【台東・卑南】睿智良慧風土盛宴:外型如珠寶般精緻、內裡更豐盈山海滋味與台東食農魅力的美好餐會|2023 台東大地餐桌|睿良餐廳 源緣園農場|台東 美食推薦


台東甜點名店七度空間主理人史蒂夫的餐飲事業「睿良餐廳」,結合道法自然的「源緣園農場」,一起打造了2023最新大地餐桌「睿智良慧風土盛宴」。長期倡議採用本地食材的史蒂夫,將自己的慢食理念、結合西餐的技藝,帶領賓客腳踩土壤與浪花,口嚐山海滋味,感受大地到餐桌零距離的台東食農魅力。

時序漸漸進入傍晚,颱風過後的天空特別清朗,儘管海葵颱風把東台灣攪得亂七八糟,但我們的2023大地餐桌之「睿智良慧風土盛宴」還是克服萬難如期開餐了。睿良餐廳的夥伴帶領我們低著頭、向大地之母致上感謝與祈願,接著,走進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餐廳

「很抱歉因為颱風的關係,今天有點混亂,我們也臨時改動了菜單。」睿良餐廳主廚史蒂夫替我們戴上花圈,充滿儀式感地入座;開餐前,他又再次向大家致歉。

史蒂夫正在替每位入場賓客戴上花冠。

真的讓人一秒變網美噎~~~~



哎呀,有什麼關係呢,大地餐桌的精神不就是將在地又當季的物產與小農串連起來,讓來到台東的旅人們,在餐桌上享用食農魅力的同時,還能接觸迷人的地方人文風土嗎?在符合這個精神的前提下,改動菜單,又有什麼關係呢?

快速解釋一下什麼是「大地餐桌」。這是由台東在地團隊津和堂,在農村水保署臺東分署支持下所發起的計畫。這兩年,他們陪伴在地團隊規劃更深入的餐桌體驗,把在地物產與小農串在一起,讓旅人們來到山海天地間的戶外餐桌,不僅吃到當令食材,感受到餐桌上的食農魅力,還能接觸到可愛又迷人的地方人文風土。

非常喜歡這幅海報的意象
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到晨如的農場玩耍
(是想把兒子操到爆吧)

比如去年,我就參加了兩場,分別是「宜興園牽手宴」以及「蓋亞那工作坊之八穀合音超級食物餐桌」,後者我還高興得連寫兩篇XD


延伸閱讀|2022年大地餐桌


結合農事體驗的大地餐桌

源緣園農場大秀兩刀剝筍技


今年的「睿智良慧風土盛宴」讓我更有興致想要一探究竟,因為睿良餐廳主廚史蒂夫,把優質供應商「源緣園農場」拉進計畫,賓客可以更直接面對風土食材的第一手供應者、而不完全是吸收主廚詮釋後的二手資訊,我喜歡史蒂夫分享舞台的豪氣。

可以感覺到晨如很努力的搭建出場景,
讓賓客能感受到農場裡的日常。

史蒂夫介紹晨如。
一個在飯店打滾多年、一個是在自家農場努力的新生代
我喜歡他們惺惺相惜的感覺。

「正月薑,二月芋,順著四季來種作…暗光鳥,目鏡蛇,攏係我的好人客。」個兒小小的晨如,是源緣園農場的農二代,原本餐前的體驗是要在農場裡進行,因颱風攪局而必須更換場地之後,晨如一邊努力搶救農損、一邊從農場裡翻出各式各樣的道具,硬是在餐廳外頭打造了體驗區。

可以教我如何把這樣把老公耳朵裡的包皮削掉嗎。


晨如跟大家講解了自己的務農日常,念一段父親創作的趣味歌謠,現場展示「兩刀剝筍技」(好厲害!兩刀解決的話我應該只會殺夫吧~)

如此俐落,肯定不是我的手。

現場大方加碼啦~拿出很多、很多、很多剝好的筍子,帶大家親手醃製酸筍帶回家。

看起來很簡單?抱歉!我這種連加熱副食品都會在微波爐裡炸開的女子,過程頻頻詢問:「哪一個比較好剝啊?」「接下來是要怎樣?」「為什麼我剝出來會這樣?」

我欣賞自己此時很勇敢地露出無法駕馭的表情。
包括我的雙下巴。

睿智良慧風土盛宴

結合法餐技法的慢食餐點大公開


史蒂夫夫婦曾經在飯店領域浸淫多年,他們在台東市區開設的「七度空間」是頗具名氣的甜點烘焙店家,甜點主理人是太太,而史蒂夫的餐廳「睿良餐廳 RayLiang Restaurant」,則是以兩個兒子的名字「睿」與「良」來命名。

「這是一場捍衛在地生產者的運動」史蒂夫這麼說。無論是甜點或是正餐,他們一直是在地食材、在地使用的倡議者。這幾年,他們都是津和堂所執行的另一項計畫「慢食台東」的參與者,你可以這麼定義「睿智良慧風土盛宴」,那是史蒂夫把自己對「慢食」的定義與理解、結合了西餐的料理技法、以及源緣園農場道法自然的精神,綜合而成的結果呈現。用圖片來說說我比較有印象的幾道菜。

是不是真的超級可愛!

香檬醃漬白旗魚冰淇淋甜筒」是第一道上桌的開胃菜,服務人員會拿著一個箱子,像是拔蘿蔔一樣從盆栽裡「拔出來」的甜筒,不過裡面可不是冰淇淋,而是台灣香檬醃漬的白旗魚丁。

是不是根本比中秋月餅還精緻!!!


前菜有兩道,冷前菜「是黃鰭鮪魚佐剝皮辣椒奶油最中餅」。這道菜也是超級像甜點!但是不折不扣是鹹食,咬下去,清脆的餅皮底下藏著是柑橘酸香與大海魚鮮,一下子清新了味蕾。

這道菜應該是整體來說我最喜歡的,
如果可以我真想吃到爆。

荖葉青醬義大利麵餃」則是熱前菜,我覺得嚐起來口感很特別,是熟悉的青醬味,但又帶著一種.....可以說是「野性」嗎?史蒂夫說,麵皮是台灣小麥製成,內餡則是取自太麻里海水養殖的白蝦。那個野性辛香氣息的則是台東的瑰寶「荖葉青醬」!我吃完以後立刻搶購史蒂夫手作青醬一罐。


又是一道精緻地像是一幅畫。

另一道熱前菜「海鮮秋葵醬娃娃菜|炙烤時魚佐紅椒茄子泥」,我對秋葵醬搭配娃娃菜比較印象深刻。

越吃越開胃的酸辣湯冰沙!

沙瓦/冷湯,是阿美族的「酸辣湯冰沙」!酸辣湯當沙瓦!?聽起來很荒謬,但阿美族真的是吃冰的~傳統的阿美族酸辣湯是用熟的筍子加上辣椒和鹽巴去冰鎮,史蒂夫改變為冰沙的方式來呈現,竹筍切成丁,再加上煙燻芒果乾、檸檬皮,酸酸甜甜,更像「酸辣沙瓦」。


這道菜應該是我第二喜歡的了,
整體真的厚實、香氣、飽足感兼具啊。 


主餐的部分一定要特別介紹啊,上桌的是「威靈頓豬佐鹽膚木醬汁、源緣園黃金馬鈴薯 」如果同行有不吃牛的夥伴,一定很適合來參加這場盛宴,誰說台東溫體豬口感會輸啦~~。豬肉與手工酥皮加在一起的口感很棒,濃濃肉汁搭配帶點酸的鹽膚木醬汁,完全不膩。(第一次認識鹽膚木,它有一種很特別的、純然的酸味,有點像不甜的煙燻梅子?)值得一提的是源緣園黃金馬鈴薯餅,超!級!軟!Q!又!很!扎!實!真心誠意頒給他本年度的最佳綠葉獎!

最後上桌的甜點、茶點與茶飲,也都是本地農夫的心血結晶。甜點是紅烏龍歐培拉,茶飲是知本杭菊茶電光咖啡二擇一,搭配台灣香檬法式軟糖


甜點的部分。(可能前面的菜色都太精緻了,真的到了甜點反而覺得有點不習慣XD)



喔對了我忘了說,吃飯的過程中一共品嚐了四種不同的佐餐酒,我沒喝醉!!!!一雪去年喝小米酒水果飲就喝醉的恥辱!!!!!

一餐搭配四杯酒也是非常地享受呀。


大地餐桌風土盛宴成本不僅食材

還有技藝修煉與美感養成的無價經驗


2023大地餐桌睿智良慧風土盛宴是內外兼具的。或許與七度空間的甜點烘焙背景有關,許多菜色的外型呈現方式都像極了精緻的甜點,如果你喜歡拍照打卡,這些餐點不會讓你失望。如果你對食材背後的故事很好奇,更千萬不要讓史蒂夫離開你的身邊。

快樂的舉杯時間!


朋友知道我到台東,喜歡找精緻且結合在地食材的餐廳吃飯,經常詢問細節,難免會有些人聽到價格,就說哎呀真的很敢開價。

是啊,這頓餐點的價格是2800元個人,這價格確實不低,但我不覺得這樣的定價不對。不是因為我很有錢,因為我知道,除了食材採買的價格之外,這場餐會的隱形成本是難以估算的。

就像有人會問我,有的文字工作者一個字只收一塊錢,為什麼你收他的數倍?我會回答你,一塊錢的文字工作者有沒有價值,你可以自行評斷,但我認為我的產出水準是符合這個價位的。

一場用心設計、傳遞理念的餐會,
他的計價方式本來就不能以單純的食材成本來概算。


主廚的技藝修煉與精進是成本,他腦中的風土盛宴結構也不會是一朝一日就會形成,想要實踐他的理念,必須花時間尋找理念相同的供應商、並給予合理的價格讓理想不要只能骨感。這一天,我更了解自己吃到的食材是從哪裡來的,他們不光是食物、更是故事、人物、台東生活的縮影。

如果睿智良慧風土盛宴價格對你來說不是難以負擔,這會是很值得的一個夜晚。如果這個價格超出你對一頓飯的預算,沒關係,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體驗地方風土與食材美好的方式,我們可以用自己習慣、舒服的方式來體驗世界。


雖然彼此不相識,但餐會的整體氛圍卻非常好。
這大概也是大地餐桌的魔力了吧。



吃飯就是最好的食農教育

親子友善的高質感餐宴


餐會過程中,史蒂夫、晨如,以及晨如的爸媽,一起對在場賓客舉杯,這是一個可愛而溫馨的時刻。

晨如跟爸爸根本複製人等級的神似,我很喜歡他們一家人散發出的質樸感,許多農二代都是在外地打拚多年才回家、也經常必須發動革命才能在自家田地採用有機或友善農法,但源緣園農場沒有這些轉折,晨如的父親本然就支持自然友善農法,也樂見晨如四處學習農業相關知識。或許因為這樣,他們一家人才能夠散發出這樣不造作的正能量!



「今天怎麼沒有帶小朋友來啊?」酒足飯飽之際,史蒂夫這麼問我。哎,原本預計帶著即將屆滿兩歲的龍哥前去,結果遇上了海葵颱風重創東台灣,行程有所改動,思慮再三,決定把龍哥丟包在家。史蒂夫說,他的兩個兒子分別是兩歲、一個三歲,他非常非常歡迎家長帶孩子來吃這樣親近土地的料理饗宴。

有孩子的人都知道,出門用餐真的好怕遇到anti-baby聯盟被白眼嫌棄,很多媽媽生了孩子以後就不再追逐美食,帶孩子經常狼吞虎嚥,很難靜下心好好品嚐。雖然今天沒帶孩子,但聽到餐廳主理人這麼說,心裡還是覺得很暖。被大地擁抱的人果然也有寬懷的胸襟去包容去愛惜客人與夥伴的不同狀態。



為了一頓這樣心靈與口腹同樣滿足的餐會,兩天一夜快閃台東,值得,推薦給各位。


預約方式|

如果單純只想要吃到史蒂夫的晚餐料理,可以直接向睿良餐廳預約單純的晚餐,菜單依據當季而定。如果想要進行完整的大地餐桌體驗,必須達到一定人數,提前預約在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餐廳進行的「睿智良慧風土盛宴」。

散客就沒有機會體驗完整的大地餐桌嗎?當然還是可以,請密切注意睿良餐廳的臉書粉絲專頁,不定期會開放專場,讓散客拼團共享一日晚餐家人。


目前散客有三個場次:

十月的兩場時間分別是10/21、10/22,
活動費用為2800元/人,每場上限為24人。
請直接撥打0988 761 941 將有專人服務


店家資訊|

睿良餐廳(全預約制晚餐/菜色與本文體驗內容不同)
地址: 950臺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三段186巷31號

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餐廳(完整大地餐桌體驗)

地址:台灣台東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餐廳(台東市文化公園路200號)



|公開聲明|
本文由津合堂邀約體驗,但完全依據個人真實感受撰寫,請安心服用。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然後嫁做人婦、成為龍哥他媽。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套路適用於旅行與育兒生活,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