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邁】清道山下二十年歷史的熱帶山城度假村,為何硬體不太行卻讓我念念不忘?|ChiangDao Nest 1 resort|泰北清新小山城 清道 清佬住宿推薦 Chiang dao hotel |泰北自由行 清邁近郊景點

泰國清道/清佬(ChiangDao)是距離清邁市區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小山城,有溫泉、鐘乳石洞、跟療癒的山景,適合來場兩、三天的小旅行。當地老牌熱帶度假風情ChiangDao Nest resort是當地平價又Chill的住宿選擇,泰式、西式餐廳食物水準都很不錯,夜裡還有囂張的滿天星斗!推薦給想去清道Chill一下的小資族。
Chiang Dao, a small mountain town in Thailand, is just a half-hour drive from Chiang Mai city. It's known for its hot springs, limestone caves, and beautiful mountain scenery, making it a perfect spot for a two or three-day trip. The Chiang Dao Nest resort, a long-standing tropical getaway, offers affordable and relaxed accommodation. They serve delicious Thai and Western food, and the nights are adorned with a breathtaking starry sky. It's a great choice for budget-conscious travelers looking to unwind in Chiang Dao.



新冠疫情過後的第一次出國我選擇重回泰國清邁,最大感觸是數位轉型真的在各行各業貫徹執行,旅宿業也不意外。各種免接觸Check-In、掃碼自助入住、點餐的方式愈來愈完整,在這樣的氛圍下,最讓我回味無窮的旅宿,竟然遠遠落在這波數位轉型風潮之外。

他的名字叫做「Chiang Dao Nest 1 resort」,位於在清道/清佬(ChiangDao),距離泰國第二大城清邁市區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是我三天兩夜山城小旅行的第二晚落腳處。他的硬體實在不能讓我昧著良心說推薦、甚至我必須打上「慎入」的標語,但服務與人情味又讓我想告訴你們,不妨嘗試看看。有點像是後新冠時代的矛盾大對決?

清道Chiangdao nest1園區內樹木高大
ChiangDao Nest 1的特色就是參天大樹的間隙中,可以看到清道山的身影。


濃濃懷舊手繪地圖 

了解地方比瞭解住宿更重要


 Chiang Dao Nest 是一家在地老牌的度假村,以竹子作為主要的房屋素材,充滿了熱帶度假風情。跟台灣第一代民宿業者的起心動念原因相仿,20年前,他們只是想要提供到訪的好友們一個棲身之所,一不小心做得太Chill,就慢慢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兩個旅宿園區、兩間餐廳。到清道旅行的人們,即便沒有住過這裡,也有極高比例曾造訪他們的餐廳用餐,網路評價相當不錯。

我在傍晚時分抵達,一位英語非常流利的中年女士從度假村走出來喚我的名字:「Miss. Chu?」(溫馨提醒,游太太本人是不姓游的。)當下覺得「哇噻~好榮幸喔,上一次這樣被認出來是在清邁四季酒店欸~」不過....後來我才發現,今天只有我一個住客,她不認得我、要認得誰 XD


辦理入住的過程帶著點懷舊訊息。然而,這位女士卻拿出一本超級厚重的筆記本、請我填寫入住者資訊。我一邊寫自己的資料、一邊欣賞上頭一行又一行,來自四面八方旅人所留下的字跡。(突然想到這算洩露個資嗎XD)

清道Chiangdao nest1園區內的設施
休憩處之一,最愛東南亞這種大涼亭啦~~~~

接著,這位接待的女士並沒有急著介紹住宿種種,而是拿出一張手繪地圖,標記出我們所在的位置,再圈起幾個重要景點,問我去了哪幾個、也建議我隔天離開前還能步行去哪些地方。都介紹完後,才慢條斯理地開始介紹園區各項設施。

看著那張黑白影印的手繪地圖,不知道為什麼想到十幾年前,當時我還是個職場菜鳥,每天忙到快窒息的生活裡,我的小確幸就是上網搜尋各式各樣的旅宿訊息。當時花蓮不少慢城店家民宿串聯,都有一種類似的質樸手作感。

說遠了。接著,女士引領我到今夜棲身的小屋,一邊走、一邊說,這裡的小屋沒有房號,記一下是第幾間就可以了。我有些傻眼,趕快拿手機把房間周遭景物拍下來,以免開錯別人房門。(後來再次印證我根本不會開錯別人的房門,因為今晚只有我一個人XD)


清道Chiangdao nest1園區設施
休憩處之二~~~各種懶骨頭~~~~


清道Chiangdao nest1 園區小竹屋外觀
這是我的房間,是不是有點酷~~~前面的羊在幫忙吃葉子。



只要900泰銖的房間

說實話硬體有點落漆



打開Chiang Dao Nest 1小竹屋的房門,當下反應是:「哇,好Chill!」

整間房子都是使用竹子與木頭打造出來的,床有光線從從窗外斜斜照進屋內,悠閒感真的滿到爆。房間內沒有電視、有電扇跟冷氣、一張床、簡單的竹櫃與床頭燈。

清道Chiangdao nest1 雙人房內部
這是隔天起床拍下的照片!從浴室門口往外拍。
那個櫃子看起來很大,但裡面....恩就是有點灰塵,你不會想在那裡放東西。
所以包包我直接攤在地上。

清道Chiangdao nest1 雙人房內部
另外請不要懷疑整個房間就是這盞檯燈而已XDDDD
但如果以我之前住過的pai草屋來說,這應該算豪華了!?!?

我換了泳衣,決定先去泳池玩耍。泳池在園區的另外一頭,整體園區挺大的,草地上一棟一棟的小竹屋、周遭種植許多參天巨樹,抬頭就是清道山的身影。泳池不大,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五六個人可以一起泡的按摩浴缸。雖然泳池裡的水很乾淨,但四周環境卻難掩荒涼氣息。(我覺得「荒涼感」跟「荒野感」是很接近但越過那條線就不Chill了)

從這個角度看,泳池周邊好像還可以。

但看另外一邊,不覺得走進那個竹林就會變成lost 檔案嗎。
(這年頭知道lost檔案的人應該也有年紀了吧XD)

整個園區好像有永遠掃不完落葉。住宿區有一個老人帶著一頭山羊在打掃,掃好的落葉堆積得像是一座小山,好像永遠掃不完一樣。泳池這一區的落葉更是多到像是走在洋芋片上一樣發出卡滋卡滋的聲音,步行過來會有一種「痾~是這裡沒錯吧...」的問號感。理論上泳池邊有一座涼亭,應該是按摩療程所在地,但....看起來也頗為荒廢。

這是從住宿區走去泳池的路去,這落葉的量!是否讓人懷疑走錯了路!

這張照片是想要表達落葉的量很大。
好我知道有點失敗。

玩完水回到房間沖洗,我又遇到了很不Chill的問題。浴室裡有獨立的電熱水器,水很熱,但......蓮蓬頭只有一半的的孔洞能出水,估計應該是地下水的礦物質造成阻塞。我跟當初介紹這間飯店的友人說這事,他提醒我保險起見也不要用蓮蓬頭裡的水刷牙。不過來不及了我已經刷了,但我也是沒事啦,畢竟我可是從印度全身而退的女人呢。

還有一個不太Chill的點是,房間沒有吹風機、燈光也相當昏暗,只有一盞小小的暈黃燈光。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沒拍到僅一半面積可出水的蓮蓬頭
但這個馬桶是可以把大便沖下去的,我備感安慰。

一館西餐廳有中上水準

想吃泰式就去二館!


雖然Chiang Dao Nest 1房間的硬體不太行,但這裡的餐點倒是相當有水準,在半露天的環境中擺放著鮮花與燭台,氣氛閒適而有些浪漫。菜單寫在黑板上(忘記有沒有紙本菜單了、就算有也是很厚一本),英文不好的人點餐會略感壓力,沒關係,反正就是亂點一通。事到如今我也已經忘記吃了什麼,總之,還滿好吃的。

我非常非常喜歡晚餐的燈光與氛圍,即便只有少少的人用餐
還是慎重其事地擺上了鮮花。

今晚包含我只有三、四組客人,其中一組是來自西班牙的家庭,父母與兩個兒子,大的大概幼稚園中大班、小的屁顛屁顛學走路,估計略比龍哥大幾個月。員工們除了介紹餐點與菜色,也會跟孩子們玩,我這才發現,餐廳與旁邊的休憩涼亭裡頭,放有一些玩具。

我的主餐(是什麼完全記不得)

我的甜點(依然記不的是什麼)

因為孩子的關係,員工、西班牙家庭與獨旅的我開始聊了起來。我說他們好厲害,帶著兩個小孩子出門旅行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他們說,就用時間換取空間,跟著孩子慢慢移動,反正在家也是很累。(當時的我還不懂、現在完全含淚推爆!)

這對夫妻聽到我把老公、孩子丟在台灣,立刻舉起大拇指:「讚!」太太還拍拍我的肩膀說,女人需要屬於自己的假期,才能好好照顧家庭。我也開玩笑說,沒錯沒錯!如果不讓我獨自旅行、我是不會開啟生二寶計畫的!全場笑成一片。

這兩天我的專屬位置!

這個小孩超超超超可愛!!!!

囂張星空讓我成為

最幸福的全球第一富豪


晚餐用畢之後,我從餐廳踏著草地走回自己的房間。夜裡非常非常的安靜,也非常非常的吵鬧,安靜的是沒有人聲車聲,吵鬧的是震天響的蟲叫。天上的星空更是非常非常囂張地在閃耀,有多囂張?用手機前鏡頭自拍竟然可以拍到星空,夠囂張吧。



我的小屋,與這一夜彷彿我獨享的星空。
(完全手持、沒有用腳架喔)


我坐在房間門口看星星,「趴嘶~~」打開一瓶可樂,覺得自己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的第一人,直到被蚊子咬到受不了,才意猶未盡回房。(這時候感覺喝酒比較酷,但獨旅時我很少飲酒,而且生完小孩我酒量變超差XD )

我,與清道的星空。

房間裡面燈光實在太暈黃,我簡單沖沖澡、刷刷牙就睡著了。這裡的床很硬、睡起來不太舒服,但很奇怪,我卻覺得很滿足,這是我抵達清邁的四個晚上,也是睡得最好的一晚。

隔日我睡到早餐時間的最後一刻才醒來,享用澎湃的早餐後,那位英語流利、專業與友善兼具的女士叫了一台車把送我去清道巴士站,幾十塊泰銖那種很容易忘記的價格。

臨走前,女士跟我說:「希望這趟度假可以讓你放鬆、下一次帶老公跟孩子來,最好是兩個孩子喔!」

為何讓我念念不忘?


走進萬物掃碼、事事傳訊的時代,人與人之間堆砌出的距離似乎很難跟著邊境政策一夕解鎖,住宿的價值似乎都被堆疊在裝修、尤其是拍照起來美不美麗。山上的網美民宿、懶人營地要價都要三、四千泰銖了,Chiang Dao Nest 1 的價格依然維持在900泰銖,與十年前差異無幾。

隔日準備吃早餐的餐廳前。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此時此刻矛盾的心情。雖然他的硬體確實需要更新一下,但,前一晚還因為蓮蓬頭只有半邊能夠出水而氣噗噗的我,竟然在返回清邁的巴士上,開始想念這間硬體有些落漆的度假村。

我心中的天秤還在擺盪。硬體90分但服務60分,服務90分但硬體60分,這樣的殘酷大抉擇,你會選擇哪一種呢?


住宿資訊|

Q:如何預定Chiang Dao Nest?
 How can I book Chiang Dao Nest?

Chiang Dao Nest沒有在第三方平台上架,在官網就可預訂,房價900泰銖。(2023/2月)

 Chiang Dao Nest is not listed on third-party platforms. You can make a reservation directly on the official website. The room rate is 900 Thai Baht (as of February 2023). This is the simplest way to book.

Q:Chiang Dao Nest 1、Nest 2 的差異在哪裡呢?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ang Dao Nest 1 and Nest 2?

都是極富熱帶度假風情的竹子小屋,但Nest 1建設的時間較久一點、有游泳池、園區面積略大且有很多參天大樹,更有度假氛圍,內附西式餐廳。Nest 2建造時間較晚(但也沒多新)、沒有游泳池、因為地勢關係所以景色略開闊、內附泰式餐廳。

Nest 2的住客可以到Nest 1使用泳池、池畔露天按摩空間,兩者距離大約700公尺,絕對是可以步行的距離。你問我個人的選擇,考量到這個區域晚上應該人不多,我又是獨旅女性,所以最後我決定選擇Chiang Dao Nest 1 resort。

Both are tropical bamboo cottages. Nest 1 is older, has a pool, a bigger area with tall trees, and a Western restaurant. Nest 2 is newer, lacks a pool, offers more open views, and has a Thai restaurant. Guests at Nest 2 can use the pool and outdoor massage at Nest 1, which is about a 700-meter walk away. I chose Chiang Dao Nest 1 due to safety as a solo female traveler.

Q:抵達Chiang Dao Nest 的交通方式
 How to get to Chiang Dao Nest?

渡假園區位於拷龍穴附近。可從清邁北門巴士站搭公車去清道,再在當地租摩托車或包車,清道巴士站有旅遊服務站、也可委由當地住宿代為安排。如要直接從清邁包車,可從目的地行程業者如KlookKKDay預約清邁包車,但其實最彈性友善的方式是清邁里長伯500大(漢清邁旅行社)預約包車(連司機帶車一起過夜的方案也有)。

The resort is located near the Chiang Dao Caves. You can  take a bus from Chiang Mai North Gate Bus Station. Upon arrival in Chiang Dao, you can rent a motorcycle or hire a local car. The Chiang Dao bus station has a tourist service desk for transportation arrangements, or you can book a car directly from Chiang Mai through platforms like Klook or KKDay. Another flexible option is to book a car through a local provider like Han Chiang Mai Travel Agency, which offers packages with a driver and overnight stays for a convenient experience.

又懶又廢的三日行程參考

DAY1:
清邁北門巴士站-->搭車90分鐘-->清道巴士站(房東安排包車)--> 山澗小河邊的網美咖啡廳BAN TARNCHEVEE—> 路邊拍照的景點 Giant tree Alley —> 山頂無敵小木屋  CHOM VIEW CABIN (晚餐向房東預約當地簡便家常餐點)

DAY2:
(房東安排包車)清道溫泉(Chiangdao hotspring )--> Pronto cafe 小清新咖啡廳用餐-->拷龍穴(鐘乳石洞穴)--> 清道寺(參拜、抽籤)--> Chiang Dao Nest 1 (度假村內有很棒的西式餐廳) 

Day3:
 Wat Tham Pha Phlong 看風景 -->請度假村叫車接駁前往清道巴士站-->清邁北門巴士站(雲南果敢牛肉麵)

Chiang Dao  three-day itinerary:

DAY 1:
Chiang Mai North Gate Bus Station --> 90-minute ride to Chiang Dao Bus Station —>the host with a private car--> Visit BAN TARNCHEVEE, a picturesque café by a mountain stream --> Explore Giant Tree Alley, a scenic spot for roadside photos --> Stay at CHOM VIEW CABIN, a cozy mountaintop cabin (Dinner can be pre-arranged with the host for a local, home-cooked meal).

DAY 2:
(Arranged by the host with a private car) --> Visit Chiang Dao Hot Springs  --> Have lunch at Pronto Cafe, a trendy café --> Explore Kao Lon Cave --> Visit Chiang Dao Temple (Offer prayers and draw fortune sticks) --> Stay at Chiang Dao Nest 1 (The resort offers excellent Western-style dining).

Day 3:
Enjoy scenic views at Wat Tham Pha Phlong --> Arrange for a resort shuttle to take you to Chiang Dao Bus Station --> Head to Chiang Mai North Gate Bus Station (Don't forget to try Yunnan-style beef noodles).


【真・拋夫棄子,清邁復健之旅】

之一:親愛的清邁,我回來了|Klook 清邁按摩水療護照體驗攻略|
之六:清邁週末市集會不會太好逛了一點?|清邁市集大搜集
之七:來去金三角|不會開車又不想包車如何抵達金三角?
之八:來去金三角|清盛古城散策
之九:清邁五星級酒店開箱之,從X2變成Cross,我還是愛你啊!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然後嫁做人婦、成為龍哥他媽。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套路適用於旅行與育兒生活,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