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宜蘭蓬萊國小:百年大榕樹就是最優美的林間教室|跑跑跳跳逛學校|黃建興建築師|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

蓬萊國小是黃建興建築師的得意作品,校園是從一棵高齡九旬、超過兩層樓高的百年大榕樹為核心,這裏也是孩子們最愛的「林間教室」,操場旁邊的校舍樓梯同時也是溜滑梯。從宜蘭開車到花蓮,在南澳地區吃吃飯,很適合帶孩子來蓬萊國小跑跑跳跳,放完電、再上路。


跑跑跳跳逛學校」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把集結這系列文章的初衷告訴大家。我從2021年我與天下雜誌合作出版的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黃建興建築師校園建築巡禮一書,挑選幾間漂亮又有故事的校園推薦給大家,可以作為旅行中繼站,欣賞建築之美之餘,也讓孩子跑跑跳跳放放電、搖搖擺擺睡歪歪。

宜蘭還有其他三間學校,我認為都很適合帶孩子去走走看看喔!

蘇澳|永樂國小
蘇澳|士敏國小
員山|內城中小學


《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封面超級美!
《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封面超級美!
歡迎大家多多選購喔!





校園名稱:宜蘭蓬萊國小
行政區:宜蘭縣蘇澳鄉(地理位置是位於大南澳)
附近景點:南澳天后宮、朝陽漁港(下午三點搶魚)
附近店家:建華冰店、南澳烏醋麵、南澳好糧食堂



無論是南下還是北上,蘇花公路南澳段都是往返宜蘭花蓮途中最熱鬧的聚落,開著大貨車的司機、到東部度假的旅客,紛紛在這一站停下歇腳,蘇花路上的小吃店、冰店,每逢假日總是滿滿人潮。許多人將車停在附近的南強社區。沿著綠蔭滿佈的步道、經過參天的古樹,走著走著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身在蓬萊國小校園之中。

「迎看太平洋,環山三面抱,北迴貫其中,蘇花路上好風光;蓬萊神仙鄉,英才育其中,創校乙丑年,古木蒼松歷史久」蓬萊國小的校歌,精準的描述了此地集結了大山、大水,那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

宜蘭蘇澳鎮蓬萊國小校園裡的大榕樹與海洋生物拼貼地磚
站在蓬萊國小的二樓迴廊,
可以看到百年大榕樹、海洋生物拼貼地磚、斜屋頂、與遠方的山。


改造校園第一原則

不要移動百年老樹


「我們學校的歷史近百年,這些老樹也都已經快要一百歲了。」蓬萊國小校長王麗萍引領黃建興沿著開滿鳳凰花的無障礙坡道走進校舍之中,樑柱欄杆上的爬藤植物與校地裡無處不見的樹木,將校園點綴的綠意盎然、生氣蓬勃,在樹蔭之下,酷熱天氣似乎降溫不少。

宜蘭縣蘇澳鎮同時也是位於大南澳地區的蓬萊國小校園裡的百年大榕樹
站在百年大榕樹下,抬頭向上看
這是一個渾然天成的小小生態圈!


校園的正中心是一棵高齡九旬的大榕樹,壯碩的樹幹寬約四米,枝葉繁茂、樹頂超過兩層樓高。老樹周邊依照地形打造了階梯表演台,以及廣闊的戶外廣場,隔著廣場與老樹搖搖對望的,則是前庭花園與生態池。這顆百年老榕樹是蓬萊國小的校園核心,蓬萊國小每年都會在這自然通風的林間教室舉辦「老樹盃歌舞賽」,素日裡,孩子們也經常拉著迷你尺寸的木椅,自由自在地坐在樹下上課、嬉戲。

號稱「台灣校園建築之父」的黃建興,他是這座校園的設計者,根據他的回憶,自己是在1990年首次來到南澳拜訪蓬萊國小,就見到校門口一片高大茂盛樹林,有黑松、肖楠、楓香、樟樹,以及屹立在校園中心,1928年蓬萊國小前身「蘇澳公學校大南澳分教場」創立時就已種下的大榕樹。數十年來,校舍歷經茅屋、木牆、瓦頂到鋼筋混凝土構造,這些老樹始終待在原地守護校園。

宜蘭縣蘇澳鎮同時也是位於大南澳地區的蓬萊國小校園裡的百年大榕樹下同時也是林間教室

這篇文章我最愛的就是這張照片
黃建興建築師與蓬萊國小校長坐在百年大榕樹下話當年


「坦白說,我根本不敢移動這些大樹。」黃建興說,長壽樹木可說是大地珍貴的資產,當然要盡力保留。蓬萊國小校地有不小的的高低差,原先樹木與校舍都擠在地勢較高處,黃建興決定將舊校舍拆除、新校舍則移至地勢較低處,原先校門口的樹林地則改成不鋪設水泥地面的停車場,盡量提供老樹自然的生長環境,高低校地之間彼以林間小徑斜坡作為串接,整體氛圍就像一間小巧精緻的森林小學。

黃建興坦言,將校舍移至地勢低處或許不是最有效率的配置,但卻是保留在地生態的最佳解,充滿生命力的老樹,也是炎炎夏日校園中最佳遮蔭處,林相與建築物互相融合搭配,才能打造一所獨一無二的校園。除了保留校園老樹,他也多會建議在校內栽種不同種類的原生植物,促進校園自生態的穩定性。


宜蘭縣蘇澳鎮蓬萊國小校園內的生態池保留了當地很豐富的生態
黃建興建築師經常在校園建築中設計生態池
但並不是每一間學校都能夠妥善使用
蓬萊國小是很認真維護、執行的一所學校

適合多雨環境

斜屋頂與迴廊式建築


在黃建興的設計理念中,「尊重基地」是第一要務,建築物應該與周圍環境景觀自然地結合再一起。除了社區人文歷史背景、師生實際使用需求,更重要的是,這棟建築必須適合當地的天然氣候條件。

蘭陽平原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每年的降雨天數超過200天,相對濕度在80%以上,另外,春季反潮現象、夏季颱風侵襲,對於建築物內外牆材料選用也是一大考驗。


斜屋頂迴廊式建築,便是黃建興針對宜蘭多雨氣候所採取的對應建築形式。一般平屋頂的住宅,容易因為積水而發生滲漏至室內,洩水容易的斜屋頂出簷設計,屋簷較牆面來得寬,雨不會直接打在牆面或窗戶上,可防止內外牆材料浸透潮濕、或雨水從窗框滲漏。此外,夏季時也可避開平屋頂受熱問題。

宜蘭縣蘇澳鎮蓬萊國小的屋頂建築為斜屋頂與迴廊式建築
從比較遠的地方回望校園,蓬萊國小的大走廊、斜屋頂建築特色就略見一二

黃建興說,為了補救平屋頂會漏水的問題,傳統多半會再施作一面女兒牆。其實只要把女兒牆的材料轉換成屋簷,就可以在不增加太多經費的情況下改成斜屋頂。他說,斜屋頂不僅僅適合多雨的宜蘭,在樣式上更趨近於「家」的圖像,他從蓬萊國小開始建設斜屋頂,一路慢慢測試最適合的斜率,在十年之間,從早期講得五分水、四分水,發展成適合低緯度國家的二分半、三分。

蓬萊國小校舍採取ㄇ字形合院方式,但是棟與棟之間保留一定距離,再以半圓形迴廊將建築物連結起來。保有合院形式的向心,但避開了噪音、增加通風與學生的活動空間。

宜蘭縣蘇澳鎮蓬萊國小採用迴廊式建築
生態池上方是連接兩棟建築物的走廊,這樣下雨天很方便!

這也是黃建興首次嘗試迴廊式建築,一方面讓學生在雨天時仍保有便利進出動線,另一方面也豐富了群體建築中量體的變化。因為完工啟用後師生反應很好,在後續經手的校園規劃中經常採用,可以說是黃建興的招牌。

延伸閱讀|蘇澳下雨可以去哪裡?


為什麼明明在南澳卻被歸為蘇澳鎮?


蓬萊國小的改建分成三期進行,第一期完成專科教室、第二期的行政與教室棟則以迴廊與第一期進行連接,第三期則是幼稚園、宿舍、廚房與多用途空間。有一個頗驚人的數字:同樣在宜蘭蘇澳鄉,同樣由黃建興建築師負責,民國76年完工的永樂國小改建經費為550萬元,五年時光過去,同為小校的蓬萊國小改建經費卻暴漲為4500萬,反映出民國七O年代晚期物價飛漲的情況。

雖然預算吃緊,但是蓬萊國小改建工程品質卻非常扎實,其中功臣是在地社區居民對校園改建的積極參與。黃建興說,不但總務主任從頭到尾嚴格盯場,負責工程的營造廠、工人清一色都是在地人,其中不乏學生家長,眾人都非常關心這座關乎地方發展的新建築。他回憶,社區意識最高漲鼓舞的時刻,莫過於第二期建築中,高約四層樓的「銅鑼」鐘塔安裝完成。

宜蘭縣蘇澳鎮蓬萊國小高約四層樓的銅鑼
這就是傳說中高約四層樓的銅鑼!

有趣的是,雖然蓬萊國小位於南澳鬧區,僅距離南澳火車站450公尺,但行政區域卻屬於蘇澳,原來此地以蘇花公路為界,靠山一側為南澳、靠海一側則是蘇澳,同一個聚落、卻分屬不同鄉鎮,不難看出早年漢人與原住民生活場域涇渭分明。當地居民不以行政區域來講自己住哪裡,而是稱呼為「大南澳生活圈」。不過,現在的蓬萊國小約有110位學生,其中七成為原住民。顯示經過多年發展,大南澳地區早已是漢、原、客家族群多元共融。

延伸閱讀|蘇澳好住處

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AgodaKlookEztravelTrip.com
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BookingKlookEztravel
蘇澳大飯店|BookingEztravelTrip.com

林間教室最受歡迎 

融入校園的山海意象


「孩子們最喜歡在大榕樹下、還有溜滑梯玩耍。」王麗萍說,面對中庭的校舍樓梯同步加上溜滑梯的設計,無論就讀哪一個年級,這裡都是校門熱門人潮聚集地。每年六月,蓬萊國小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就是由她帶領的校園巡禮,帶著孩子們漫步校園之中。

宜蘭縣蘇澳鎮蓬萊國小的中庭有與階梯結合再一起的溜滑梯
校園裡面還有其他的塑膠遊樂設施
但這個跟樓梯結合的磨石子溜滑梯還是最受歡迎了!

大榕樹坐鎮的林間教室,整座廣場都極富趣味性。牆壁上利用花蓮麥飯石鑲嵌了一棵大榕樹、與真實的榕樹互相對應,而教室的側牆則有一扇月亮形狀的窗戶,搭配鑲嵌其中的玻璃球,營造出月亮、夜空與繁星的意象。黃建興提醒大家,腳底下也有玄機,原來,地面上的地磚拼貼成海洋生物造型,象徵蓬萊國小依山傍海的豐富自然資源。

這個海洋生物地磚好可愛喔,當沒有小孩不懂
現在再看這系列照片
完全可以想像孩子興奮在上面跳來跳去的樣子

完工後的蓬萊國小成為教育界的焦點,時任省長的宋楚瑜在行程中意外造訪借廁所,對蓬萊國小的設計感到驚為天人,連忙交代幕僚召集全省性觀摩會。慈濟證嚴法師也在一次行腳中參觀蓬萊國小、隔日特別與信眾提及對校園設計理念的欣賞,黃建興因此有機會在1998年受慈濟邀請、至花蓮商討慈濟中小學建案規劃,雖然最後沒有展開合作,但卻種下後來在九二一地震重建工程中密切合作的因緣。


蓬萊棒球隊 

初試啼聲就震驚全國


王麗萍熱情地邀約黃建興暑假結束再訪蓬萊國小,屆時,就能看到身穿紅色運動服的棒球小將,把社區街道當成操場、辛勤鍛鍊體能。蓬萊國小原先只有棒球社團,去年有了專業教練的支援正式成立棒球校隊,初試啼聲就打進全國賽,社區上下歡聲雷動、自然是全力支援。

蓬萊國小沒有操場,只有這個很大的中庭。
棒球隊跑步都是環繞整個社區的!!

山林、冷泉、漁港、海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大南澳孩子,不需要生硬突兀的怪獸建築,一座順地而生,從土地上自然長出的校園,陪伴孩子們順暢地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聲明|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本人著作《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讀書:黃建興建築師校園建築巡禮》,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然後嫁做人婦、成為龍哥他媽。智商低落但總能幸運存活的套路適用於旅行與育兒生活,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