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開往居民島的快艇上,我成為被摔打一萬次的死魚。|居民島交通|芭環礁Fehendhoo|



在馬爾地夫自助旅行,很難不想精準掌控所有細節,尤其是居民島的交通方式。船班何時?碼頭在哪?誰來接?怎麼接?雖然我們很關心,但馬爾地夫居民卻覺得:欸?有啥好擔心?



陽光、海水、棕梠樹,在這片美景之下成長的馬爾地夫人,個性也是悠閒鬆散。一直到離開Fehenhoo(以下簡稱F島)的那一天,我都還沒完全習慣。


個人覺得計畫馬爾地夫旅行就是焦躁的總和,除了上一篇「小資女的選島障礙:一千多個島到底是要住哪裡啦!」之外,抵達馬爾地夫後,你永遠需要在一個指定地點,等待一個身份未明的人來告訴妳下一步該怎麼走。鎮日穿梭於大大小小的島嶼之間,馬爾地夫人大概很難理解:「為什麼你們要這麼擔心?」

時至今日,我還是覺得自己似乎參與了一場神秘毒品走私案。



+++++

抵達馬爾地夫首都----馬列(Male)時,已經是晚間九點了。時間已晚,我必須下榻市區一晚、隔日再搭船前往F島。我預定的U飯店告訴我,在入境大廳將能看到專人舉牌接機。

確實,在入境大廳有許多黝黑的馬爾地夫男子舉牌接機,但來來回回巡視幾趟,U飯店的牌子始終沒有出現。

其中一家飯店的接機男子指了一個方向,他對我說:「往那走會看到電話,打電話跟他們說。」我一邊狐疑一邊順著那方向走幾步,有一座Information亭子,桌上放了一支線路散落的室內電話。

我心裡嘀咕著「可以隨便打喔?」拿起來試著撥電話,咦?還真的會通!U飯店確認我是今日住客後,便要我停在原地稍等。


回程特別跑去拍這個亭子,但白天電話似乎被收起來了?
同樣是回程補拍,因為去程慌亂且一片漆黑。

五分鐘後,一個阿北走過來,問我們:「U飯店?」(這是他的第一句台詞)我們點點頭。然後阿北又說:「Follow me!」,這是他的第二句台詞,也是最後一句。

他領著我們到岸邊碼頭搭上貌似渡輪的船隻,也將我們的行李搬上船。船上只有木頭長凳,我們與當地人並肩而坐。船轟隆隆隆開走的同時,我發現,咦,那個阿北沒有上船欸?

這船很像去七股遊潟湖會搭的那種船,船上沒什麼燈,四周相當黑暗。除了夫妻會一起坐,當地男女很自動的分成兩列而坐。我旁邊的馬爾地夫女孩在滑IG,內容不脫美麗時尚單品。

又是十五分鐘過去。船抵達了馬列本島北面的碼頭,帶著疑惑上岸,呼,這下總算看到U飯店的員工了。


暗摸摸的渡輪。
+++++

安頓好落腳處,我們趕在晚上十點雜貨店打烊前,趕快去補貨。「叮叮~」此時我收到一封來自F島民宿的電子郵件,寫道:


明天的船改成下午一點喔!碼頭在瑪格麗特附近。

在此之前我們約好的時間是早上九點,不過臨時更動我倒是一點都不意外。打從訂好F島民宿以後,我們的郵件溝通永遠在雞同鴨講。

第一回合,我跟F島民宿說:「請幫我安排去程的快艇。」
F島民宿回應:「請撥打0800-000-000,我們的服務經理會替您處理接駁事宜。」

第二回合,我說:「我們晚上九點才會抵達,請問工作人員屆時還能處理安排接駁事宜嗎?」
F島民宿回覆:「請撥打0800-000-000,我們竭誠為您服務。」(啊我就還沒到!打給誰啦!)

第三回合,我說:「請問是否能以Email提前訂票?
F島民宿:「有更多服務需求,請瀏覽我們的官方網站。」

第四回合,我說:「我徹底閱讀了你們的官網,裡頭並沒有寫到相關資訊。請協助解決:由於我在晚間十點才能夠聯絡服務經理,請確保你們會事先幫我訂票,隔天如何與你們碰面取票?我應該付款給誰?」

然後........................直到出發前一個禮拜都沒有人鳥我。當我焦慮指數快爆表的時候,終於,傳說中的服務經理回信給我了:「嘿,請問您O月O日要搭船到F島嗎?」


天啊,我終於獲得了我要的資訊,實在太感動了(泣)。

隔天早上我們在馬列市區閒晃
還跑去逛魚市場,很好玩呢!

+++++

把時空背景拉回馬爾地夫,我望著民宿傳來的更改船班郵件。我想他們不回我信,是因為這些資訊時時刻刻都在變動吧。
明天的船改成下午一點喔!碼頭在瑪格麗特附近。
瑪格麗特是人?是碼頭名字?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問了谷歌以後才知道,瑪格麗特是一間在馬列南邊的餐廳。你說,我是不是很像正在等待首腦指令的販毒集團車手啊。

U飯店員工悠悠晃晃送我們到瑪格麗特附近,原來他也不知道到底在哪裡上船,也對,整個馬列島都是碼頭,經過一番電話溝通,才找到那位0800的服務經理,順利登上快船。


+++++

沒想到,登船後才是痛苦的開始!

G島與F島的人口不多,一週只開兩班公共快艇。因此,快艇上位置全滿,一半是外來旅客,一半是馬爾地夫人。我吃了暈船藥、戴上頸枕,自以為能發揮愛睡覺的專長,大睡特睡兩小時。


瞧我的瀏海如彩帶般在空氣中飛舞~~~~

不到半小時我就被顛簸震醒了,天氣雖然晴朗,但船隻必須破浪而行,接續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可說是生不如死,我必須雙手都緊緊抓住欄杆才能避免被摔到地上,這段時間,我腦中產生了一百種比「好像坐海盜船」更好的形容詞句。


有一句成語叫做「人為刀俎、我為魚肉」,而我就是那條躺在沾板上懨懨一息的魚,被宰之前還被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打兩個小時。這個形容太難了嗎?那我換一個更白話的形容:做漢堡排的時候不是要不斷摔打絞肉團使之肉質吃來軟Q嗎?我本人就是那片漢堡排,被重複摔摔摔摔摔兩個小時。

眼看著坐對面的馬爾地夫小女孩,緊緊依偎在爸爸的懷中睡覺,我好羨慕這番淡定啊。但事後想想,馬爾地夫人不怕風浪,我們台灣人地震時也可以穩穩地上PTT發廢文啊。


+++++

如噩夢般的兩小時過去後,我們終於抵達G島,再換搭小船在海上飆了五分鐘,這次,終於,終於,我們終於到達F島了。


歡迎告示牌!

島上最大的碼頭 (只要有心,到處都可以上下船隻!)


遠的要命小島上沒什麼人聲,小小的碼頭走道兩側,飄揚的馬爾地夫國旗夾道歡迎我們。民宿準備了花圈與冰毛巾讓我們舒緩舒緩。搭著高爾夫球車前往Lobby,事實上這個島非常小,高爾夫球車是為了搬運行李而來。


我們趕快趁著下午陽光正好,到島上的比基尼沙灘玩水。雖然沿途焦慮指數破表,船程更讓我生不如死,但,這些波折都在F島的寧靜美景中,日復一日,慢慢地,慢慢地被熨平。

後來我想,馬爾地夫的人們之所以那樣閑散,不就是因為他們的人生必須花費很多很多時間在船上漂流,既然快不起來,那麼何不,慢慢來?



抵達後完全不想動。(居民島民宿也會幫忙佈置房間喔)
跟爛泥一樣躺在民宿沙灘的躺椅....拜託,我十年之內都不想坐船....


|延伸閱讀|胎胎的海島遊蹤

【柬埔寨.西港】當一天的魯賓遜,搭快樂船去高龍島!
【印尼.龍目島】到Gili island,你要帶的是吹風機!
【菲律賓.薄荷島】人生怎麼可以沒有廢物朋友~
【泰國.南部小島們】PP島~芭樂景點中的靜謐
【泰國.南部小島們】天涯海角蘭塔島
【馬爾地夫】選島焦慮症:要住居民島還是渡假島?

|關於基隆游太太|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告訴你,屬於平凡人的荒野遊蹤是什麼氣味。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